close
一部描述生命、愛及雪聲的電影

東京國際影展97年最佳影片及最佳劇本
德國電影金帶獎最佳女主角、最佳配樂
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
芝加哥影展金徽章獎
溫哥華影展觀眾票選最受歡迎影片獎


<劇情簡介>

拉拉住在德國南部小城,自小由聾啞雙親撫養長大。由於拉拉是家中
唯一能聽能說的人,八歲時已經是父母與外界的橋樑,處理銀行事務
、接聽電話,甚至翻譯教師評語和電視劇給父母聽,處理家中所有的
對外聯繫工作。


一次聖誕節家庭聚會中,拉拉遇見了姑姑克拉麗莎。克拉麗莎美麗熱
情,擅長爵士黑管,拉拉非常喜愛這位獨特的姑姑,因而開始學習黑
管。父親馬丁眼見妹妹與自己的女兒情誼漸深,心中卻充滿疑慮。因
馬丁自小與克拉麗莎不合,她總讓馬丁覺得自卑。但拉拉喜愛她音樂
,感受到當中的熱情,堅持不放棄音樂。


十年後,拉拉已長成亭亭玉立少女,優異的表現讓教師建議拉拉接受
專業音樂教育。克拉麗莎希望拉拉搬到柏林同住,也為拉拉在當地音
樂學校註冊。拉拉瞞著父母,但在家族聚會中卻引發一場風暴。馬丁
悵然若失,因為拉拉的這個決定等於放棄馬丁而選擇了克拉麗莎。


拉拉搬到柏林和姑姑與姑父葛瑞格同住,同時準備音樂學校的入學考
試。拉拉遇見湯姆後,了解自己不必生活在陰影中,過去只是一段不
尋常的童年。拉拉因母喪回家後,體認到自己對父親的責任,卻也因
而倍感沮喪。


一場激烈爭吵後,拉拉決定永遠離開這個家,回到柏林。在拉拉入學
考試當天,父親出其不意地出現,看著女兒第一次登台。《『聽』和
『了解』是不同的。》他用手語告訴拉拉。拉拉和父親終於尋得彼此
世界的交集。

 
 


<觀後感>

前天去舅舅家住,表姐推賤我看一部德國的電影叫”走出寂靜”我發
現歐洲的電影和美國的電影真的差很多,美國好萊塢拍的大都是砸大
錢拍的片,有特效,動畫,大咖組合而成,而歐洲拍的片,偏片生活
化的小品,不過通常都比較有深度一些。

這部片主要在描述女主角拉拉和雙親(聾啞人士)相處的情形,從小
拉拉就非常懂事,負起幫父母和外界溝通的橋樑,尤其是演拉拉小時
候的童星,我覺得她演真的很好,把一個小女孩卻必須負起照顧父母
的責任而顯得成熟懂事,演的活靈活現。而且她也長的很可愛又漂亮
。記得有一段,拉拉因為父親反對她學習黑管,希望她多做其他功課
,而不是音樂。面臨了人生的第一次叛逆…「你從來沒關心過我的功
課,你就是不要我學黑管,我恨你!」夜裡,馬丁和凱躺在床上,想
起白天的事情,馬丁有感而發用手語說:「我會失去她。」凱:「如
果你像你父母犯一樣的錯,那你才會失去她。」什麼意思?「你必須
接受她這個樣子,用心聽,我們是聾子。她是我們的孩子,但她不屬
於你。」 

看到這裡,突然覺得小孩的教育是很重要的,雖然孩子是母親辛苦懷
胎十月生下來的,父母教育栽培成長的,但孩子終究是獨立的個體,
愛他,就應該讓他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而不是把自己的夢想放在小
孩身上,希望他實現。很多父母都希望能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但小
孩自己真的想當龍或鳳嗎?或者這根本不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能找到
一片能自在遨翔的天空吧 !

拉拉的父親,因為從小被家人拿來跟妹妹優秀的音樂才能比較,顯得
他樣樣不如妹妹,因而感到自卑,也因此被家人看不起,導致成年後
,無法釋懷心裡的結,終究還是有陰影,所以他不希望拉拉把姑姑當
崇拜的對象,不希望她像姑姑,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小時候的事情都過
那麼久了,為什麼要記恨這麼久?而且還是親兄妹,也有人會說父母
再怎麼不是,也是自己的父母啊!但有些童年創傷,一旦抹在心頭上
就是一輩子的事情,正因為這些創痛的加害者來自於具有權威的父母
,來自孩童無法逃脫的家庭環境,所以在童年所遭遇的無力感與傷痛
更是難以憑空釋懷。

最後拉拉去考音樂學院時,馬丁突然出現在觀眾席後方,一開始拉拉
有點驚慌失措,不過她還是鎮定的演出完畢。以手語向後方的爸爸說
:「你想,有一天你會懂我的音樂嗎?」馬丁:「也許我聽不到音樂
,但我嘗試去體會妳的音樂,我…失去妳了嗎?」拉拉:「自我出生
我就一直愛你,你永遠不會失去我。謝謝你來看我。」彼此終於尋得
互相了解的方式…必竟,<聽>和<了解> 是不同的。人與人之間,不
管是以怎樣的形態相處,若都能以同理心去體會對方的心,那麼這世
界一定會更加更加的,美好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ffna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